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駐菲代表處與菲大 合辦新南向研討會
 [列印]添加時間:2018-08-15   有效期:2018-05-27 至 2018-05-27   瀏覽次數:1
 018-04-25 20:45中央社 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5日專電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與菲律賓大學亞洲中心日前合辦了一場研討會,以增進菲國學界對台灣「新南向政策」的瞭解與支持,並加強台菲智庫合作關係。

這場研討會20日在菲律賓大學亞洲中心演講廳舉行,包括專題演講及3場座談會,主題分別為「發展與合作」、「人力及社會文化交流」及「權力關係」。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今天在新聞稿中說,研討會旨在使菲國學界與民間瞭解到台灣的國際處境,深化對新南向政策下「以人為本」的台菲雙邊合作、台灣對亞太地區政經戰略觀點與區域之貢獻等認識。

研討會首先邀請菲大校長陳萬杰致開幕詞,駐菲代表林松煥接下來發表專題演講,題為「台灣對菲律賓的戰略重要性以及台灣實施新南向政策對菲發展永續包容性成長之契機」。

林松煥列舉了台菲兩國在歷史、民族等多層次的緊密連結、台灣的戰略重要性,以及台、美、日最近關係之強化,闡述增進台菲關係的必要性與推動新南向政策對菲國的具體實益。

這場活動還邀請了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南華大學孫國祥副教授發表演說,主題分別為「台菲經濟關係:亞太時代的新夥伴」以及「菲台在新南向政策下就高等教育交流及合作之實驗性研究」。

此外,來自菲律賓、印尼、義大利等國家的學者,也分別就台菲文化交流、台印(尼)關係、南海爭端以及區域權力政治等議題,發表論述。

研討會計有150人參加,包括菲國11間大專院校的教授及學生,隸屬於菲國總統府的高等教育委員會(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也派員出席,與會者發言踴躍,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