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卓永財:推工業4.0 十年鑄一劍
 [列印]添加時間:2017-05-0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
 

卓永財:推工業4.0 十年鑄一劍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 記者鄭清元/攝影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 記者鄭清元/攝影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昨(21)日表示,政府與台灣製造業要趕快務實投入轉型升級,再不努力,五到十年會被大陸淘汰;他也建議產業界改變代工思維與短期績效心態,要以「十年鑄一劍」的精神投入研發,投資產學合作及培育人才。

 

卓永財受邀在經濟日報舉辦「全球新變局 經濟新路徑」論壇發表專題演講,暢談邁向智慧製造、台灣產業如何布新局。

「除非你先做好一個中尉,否則,你做不到將軍」,卓永財引用前美國國務卿克林.鮑威爾的話,表示工業4.0是理想目標,但不可能一步登天,不能好高騖遠、脫離台灣現實狀況,包括組織能力和員工思維都要蛻變。

他認為,德國透過工業4.0規劃,思考在21世紀如何繼續保持優勢;美國再工業化,要恢復經濟基礎的製造業,但社會結構有憂慮;英國布局2050製造戰略,日本也以機器人為核心恢復製造業能力。

中國大陸則規劃要在2025年成為製造強國、2050年成為創新強國,務實成就明顯,值得台灣參考。他憂心台灣再不努力,未來五到十年就會被大陸淘汰。

他認為,台灣產業在這15年來大量西進或移往東南亞,留在本土或是移出去的產業,多缺乏投入研發,轉型升級困難,結果形成產業空洞化,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低薪常態化。另外,台灣製造業創新型創業太少,削弱獲利,也削平了持續研發的根基。卓永財明白指出,若特斯拉(Tesla)在台灣,絕對沒有辦法有今天的規模。

談到國內銀行設立創投,卻又往往受限於風險控管,卓永財有感而發。他回憶當初創業時,上銀還沒看到訂單就要買設備蓋工廠,很多銀行不願借款,還好有台灣企銀的支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